2015/11/24

烘焙記錄卡

【適合自己使用的記錄卡】

有在烘咖啡,應該都有自己的記錄方法,
以知道那一天,那一鍋,用了什麼方試烘焙,喝起來口味如何等,
這樣才可知道如何的複製或改善。

剛開始烘焙,只用了一張紙,記錄了什麼時間,什麼溫度,那時烘豆會很忙。
後續用了 RPi 來控制火力,溫度的變化就自動記錄,不用再手寫,
但是用了什麼手法來烘這一點,就還是要記錄下來,
於是開始找烘焙記錄卡來用。

網路上找了一輪,通常都是影像檔,欄位也不是我自己要的,
最後,還是自己做一張比較快。於是頁首這張記錄卡就產生了。

這經過自己改了多次,最終的版本,可以在以下地方下載。

紙張大小是 A4 ,印完後裁一半,就有兩張記錄卡,
每張記錄卡右邊留白比較多,用來讓夾子夾住時,不會檔住內容。
內容主要是針對我用 Rotate Fun 300 的方式,不過其他的烘豆機應該不會差太多,
都是在什麼時間,溫度為幾度時,如何調整風門和火力,
另外還有編號,生豆種類,時間,當天的鍋次,杯測的結果和額外的說明等。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2 則留言:

  1. 請問您為什麼捨artisan不用而手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您好:
      我額外手寫這記錄卡主要是用來記錄我烘的"手法",而不是溫度的變化(溫度曲線),
      溫度的變化是用 Raspberry pi 來記錄,
      額外的,還用來記錄烘過的豆子名稱和下豆時機,
      用手寫的比較可以隨時把想到的心得記錄上去。

      另外,有時要烘之前,會根據豆子不同,還有上次烘豆的結果,
      我會先在記錄表上填上預計改變風門/火力的時機,
      然後就是根據這張表執行這次的烘豆任務,這樣我比較好複製每次的結果。

      例如我上次烘西達摩14分一爆尾下豆有點焦味/苦味,前段悶蒸火力是70%,根據上次的經驗,
      這一次我就把前段的悶蒸火力開大一點變成80%,以縮短整體的烘焙時間,再來看看結果如何。
      而這些調整火力的方法和時機,我就先手寫記下來,烘的時候看一下並調整。
      如果要看以前的方法,文件翻一下就好了。

      我有看過 artisan 的介面,很多很實用,
      但我就只是單純想自己把他們弄出來,
      (Ex: 我也試著用 Raspberry Pi 來畫升溫曲線)
      算是自己 DIY 的樂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