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Rotate Fun 300 電路修改

【這是簡易的方塊圖,用來描述 Rotate Fun 300 的電路圖】

要修改前,先了解原本的電路圖,以便於改壞掉時,可以知道怎麼改回來。
(也希望真的改得回來)

電路並不複雜,稍微對照一下就大概可以了解了。
馬達控制這是一個綁在馬達上的黑色方塊,我不確定他的主要功能,
但我猜應該是在保護馬達避免過熱,也就是如果發現馬達過熱,就把馬達給停掉。

為什麼會這樣猜主要是因為之前曾經連續烘豆,在快要下豆的時候,突然馬達就不轉了!!
馬達不轉了!馬達不轉了!馬達不轉了! WTF
我豆子已經熟了,馬達不轉我怎麼下豆?只好打開下豆匣,然後拿一根棍子在那攪呀攪的,
轉動滾筒讓豆子可以下豆。 可以想見的,豆子都烘過頭了。
不過這也不能怪 Rotate Fun 300,這是本來就該有的保護機制,誰叫你要連續烘那麼多鍋...
但這個保護機制讓我壞了好幾鍋,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延長線壞掉或者是插頭壞掉,還全部更新,
所以後來只好把他給拿掉,當然,後果要自己負責就是了。

計時器很容易了解,就是看要加熱多久。
溫度控制器則是接了一個溫度計,安裝在 Rotate Fun 300 內,讓你可以設定要加熱的溫度,
但這溫度計所量測到的溫度,是機器內部上方的溫度,而不是豆子的溫度,
因此通常都會額外再加一個溫度計在烘豆子的地方。

從圖中可以看出來,保險絲、總開關、計時器和溫度控制器這四個中的任何一個,
都可以停掉烘豆機的加熱器,讓他不再繼續加熱。
但計時器時間到,或者到達指定溫度時只會關閉加熱,馬達還是會繼續旋轉來翻炒豆子(不然怎麼下豆)。


【修改後的 Rotate Fun 300 電路圖】

接下來這圖則是我修改後的電路圖,想法很簡單,先弄一個切換開關,可以走自己的烘豆機外掛,或者走原本的電路,手動操作。
手動操作有其必要,因為烘豆機外掛的自動烘豆程式沒寫好時,還可以切回來手動烘。
而實際上這個開關很重要,因為好幾次烘豆機外掛壞了,都靠他來力挽狂瀾...

與原本不同的是,當切回原本電路時,我把計時器移掉了,因為我根本沒在用;
另外還有一個不一樣的是烘豆機外掛的輸出,直接接到加熱器,不會通過溫度控制器,
這樣一來當自動控制時,只看插在豆子內的溫度計,而不用再去把溫度控制器的旋鈕調到最高,
相對也有一個風險,如果烘豆機外掛壞掉而一直加熱時,沒有任何的保護機制,一樣後果自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