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9

烘豆機改造 - 6, 風門 -1

【模仿傻爸設計的抽風管】

改 Rotate Fun 300,傻爸的文章真的要認真看完,
可以省掉不少功,這一個排風管就是一個例子。

說到風門控制,看過咖啡烘焙的文章,每篇都說很重要,於是也興起裝上風門的想法。
在這之前,一開始是什麼都沒用,讓他自然排氣,
但會有一個問題,喝起來的咖啡,每個人都說有焦味。

因此後來我改用電風扇對著出口上方吹,吹風只有在一爆要開始才做,
在上方吹風應該是有形成一個風壓,讓一爆的煙可以快速排出,
喝起來的口感真的乾淨很多。但這有一個大問題,會在冬天發生。
原因是電風扇風的範圍廣,也會吹到烘豆機本身,在夏天影響沒有很明顯,
但在冬天的時候就不行了,他會讓整個鍋爐溫度降低,有幾次一爆爆的零零落落,
解決方法,則是幫烘豆機穿件衣服。

【天氣冷,幫烘豆機穿衣服】

用不要用的紙箱,做了一個蓋子把烘豆機的身體給蓋起來,
下豆的拉蓋還有排風的出口則不能檔到,
如此一來,當用電風扇吹的時候,就不會造成失溫,在冬天的時候更可以幫忙保溫,
這是克難的作法,但我個人覺得很經濟實惠,重點是效果也不錯。


目前我則是用可調速的風扇,配合樹莓派來控制風力大小。
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怎麼把開口給罩住,並接上風扇來排風。
網路上看到許多人的作品,罩住開口的,都是用金屬漏斗,所以我也買了一個。
跟漏斗相接的地方,則是用不鏽鋼排水管接上,再用螺絲鎖起來。

【不鏽鋼排水管,可以彎成想要的型狀】

重點來了,與風扇要怎麼組合我想了好久,
看到網路上有人中繼用了一個箱子,把管子接到箱子上,箱子再開一個口來裝風扇,
這似乎我也可以做。於是找了箱子來挖洞,並在網拍買了一條 2.5" 的尼龍風管,
要用來連接不鏽鋼管與紙箱。

後來發現了幾個問題:

  1. 尼龍風管跟我的不鏽鋼排水管大小差太多,很難裝上去。
  2. 尼龍風管接上去後,不鏽鋼管另一端的金屬漏斗很難固定在烘豆機上,
    即使固定好了,一些震動就會偏移,要進豆跟下豆時很不方便。

因為這樣,沒有繼續往下做,而是又重新考慮要怎麼修改才好。
看了幾天又重回去看傻爸的網站,突然發現傻爸的抽風管設計才是王道,
在桌子上開洞,下面裝風扇,抽風管隨時可以拿走或是放回來很方便,
馬上就解決我的問題。

傻爸的抽風管設計之前有看過,但那時還沒感覺,也很快就忘了,
當遇到問題重新看,才發現那設計應該有許多考慮在裡面。

於是第一張圖中,我自己做的抽風管完成了:
另一邊也是一個金屬漏斗,再把不鏽鋼管彎成我要的形狀,
讓上面可以蓋到烘豆機,下方可以立在桌面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